墨鏡 (Cacher)

 

  掩蓋。一個讓人斟酌的情境:戀人舉棋不定。她並不是在猶豫是否要向她所鍾情的物件表白愛情(這位元戀人素來很含蓄),而是在斟酌她究竟應將自己的癡情掩蓋幾分:要暴露多少自己的情欲、痛苦,總而言之,自己極度的感情。(用拉辛的話來說:她的“內心風暴”。)

“戴著假面前進”
  給我的癡情罩上慎重的假面(平靜、坦然)--完全是英雄氣概--“偉人不屑於將自己感受的痛苦暴露給周圍的人”(格蘿蒂爾黛 •德•沃語);巴爾札克筆下的英雄人物之一巴茲上校憑空編造了一個情人,以此來掩飾自己對好友之妻強烈的愛慕之心。

  但要想完全掩飾感情是不可思議的(簡單說來,甚至包括極度的感情):這並不是因為人的主體太脆弱,而是因為感情從根本上就是給人看的--掩飾必然要被覺察--我想讓你知道我對 你瞞著什麼,這就是我必須解決的一個難以把握的悖論--我必須同時讓他知道又不讓他知道--我要讓你知道我不想流露我的感情--而這正是我要傳達給對方的 資訊。Larvatus prodeo(笛卡爾):我示意著自己戴的假面步步緊逼--我替自己的激情罩上一具假面,卻又小心翼翼地(狡黠地)用手指點著假 面。每一種欲求最終總要有一個觀眾--巴茲上校在彌留之際忍不住要投書給他一直默默愛著的女人--愛情的奉獻最終免不了一出終場戲--符號跡象總是要占上 風的。

墨鏡
  比如說吧,我曾為了連對方都沒有意識到的事情暗自啜泣過(哭泣是戀人的正常舉動),那麼這是不可能被覺察的,我戴上了墨鏡遮住哭腫的雙眼(以示否定的最好表示--模糊面容不讓別人看清)。這番舉動的動機是用心良苦的--我想維持斯多噶式的、“自我尊嚴”的道義上的優勢(我把自己當成格蘿蒂爾黛),而與此同時,我又想引出對方關切的詢問(“你這是怎麼啦?”);我既想顯得可憐,又想顯得了不起,同時既當一個孩子,又當一個成人。於是,我便下賭注,我便冒險--因為對這副不常用的墨鏡,對方也許壓根兒就什麼也不問;事實上,對方也許看不出任何符號跡象。

符號的分裂
  為了巧妙地暗示我的怨艾,為了既能不說謊又能隱瞞真相,我要故意欲言又止--我要恰到好處地運用我擁有的符號跡象。語言符號的功能在於文飾,在於遮掩,在於矇騙--對於我極度的苦衷,我是決不會訴諸語言來陳述的。關於內心焦灼憂慮的程度,我沒有說過什麼,內心平息後,我便能告慰自己,別人什麼也沒有覺察。語言的力量--借助自己的語言,我什麼都能做到--甚至包括(或尤其是)什麼也不說。

  憑藉自己的語言,我什麼都能做到,而憑藉我的肉體卻不行。我用語言掩蓋的東西卻由我身體流露了出來。我可以隨心所欲地捏造我要傳達的意思,但無法捏造我的聲音。不管我說什麼,對方只要憑我的聲音就能覺察到“我有些不對勁”。我說了謊(因為我閃爍其辭),但我不是在演戲。我的肉身是個倔強的孩子,我的語言是一個十分開化了的成年人……

 

 

交談 (Déclaration)

 

  表白。戀人往往有這樣的癖好:一面抑制住內心的騷動不安,一面和愛戀對象大談其愛,談愛戀對象,談自己,談他們倆:表白之意並不在於吐露愛情,而在於戀愛關係的形式,即被反反覆覆、沒完沒了地議論著的形式。

觸摸
  言語是一層表皮:我用自己的語言去蹭對方,就好像我用辭令取代了手指,或者說我在辭令上安上了手指。我的言語因強烈的欲望而戰慄。騷動來自雙重的觸摸:一方面,整個表述行為謹慎而 又間接地揭示出那唯一的所指,即“我要得到你”,將這所指解放出來,供養它,讓它節外生枝,讓它爆炸(言語在自我觸摸中得到快感);另一方面,我用自己的 辭藻將對方裹住,撫摸他/她,輕輕地觸碰他/她;我沉湎於這樣的輕撫,竭盡全力延續這類對戀愛關係的議論。

  (“含情脈脈地道來”,就是無 限期、無匱乏地消費;就是交媾但沒有性欲高潮。也許存在這樣一種“有節制的交媾”的文學形式:馬里弗體。)

概念化的花言巧語
  議論的衝動循著替代法的軌跡不斷地移動。起先我是為了對方而談論我們的關係;但或許也是面對一個知己:我從你轉向了他。然後,我又從他轉向了人們:由此我生發出關於愛情的抽象表述,關於事物的哲學,總之,這只能是一種概念化了的花言巧語。

  反過來看,任何以愛情為主題的談話(不管表面看來多麼冷漠)必然包含某種隱祕的演講(也許你並不知道我是在對某一個人說話,但他確實就在那兒,我的格言警句就是對他而發的)。在《會飲篇》中,也許就有這樣的 演講:那就是亞爾西巴德在聽了分析大師蘇格拉底的講話之後,呼喚並渴望得到的阿伽東。

  (愛情的難以言傳,它的特殊性使它游離於種種論述之 外;歸根到底,只有遵循嚴格的演講規定性,人們才能去論及它;不論是哲學巨著還是箴言集,不論是抒情詩還是小說,在涉及愛情的表述中,總有一人是作者傳達的物件,儘管這人物往往像個幽靈,或是某個尚未問世的創造物。沒人願意談論愛情,除非是為了某某人。)

 

 

 

 


 


誠品網路書店 - 戀人絮語

http://www.eslite.com/product.aspx?pgid=1001118561956362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